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趨勢下紡織產業機會與挑戰

摘 要

全球主要國家包括美國、德國、英國、日本、中國大陸及韓國等,近年來皆陸續提出製造業振興及先進製造技術開發等相關政策,以鞏固國家產業競爭力。儘管各國推出之計畫內容不同,但精神與目標均相當一致,即希望藉由建構智慧化的製造、生產、銷售系統快速反應市場需求,達到「智慧製造」願景。與上一次命革著重於電腦化、自動化發展相較,智慧製造則著重於「虛實整合」,也就是透過物聯網及資訊科技佈建,以產生資訊流與數據流,管理者或客戶可即時且正確地蒐集生產線數據、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上人工的干預、以及合理的生產計畫編排與生產進度等,實現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需求,進而在競爭激烈的全球製造業中脫穎而出。

為進一步掌握台灣紡織業推動智慧製造發展關鍵,本研究以五面向進行檢視,包括在機器與機器間的聯網推動構面,需藉由專業經驗以判斷不同機台聯網之最佳參數設定;在產線到管理層的數據整合構面,因應客戶訂單易隨市場銷售狀況而臨時變更,系統至產線端資料需能即時同步並進行動態調整;與供應端的生產協同構面,紡織業內尚需藉由建構資料交換標準格式以實現;與客戶端電子商務的整合構面,目前紡織業一客戶一系統,生產製造商需各別配合;與設備供應商維修雲的整合構面,紡織業則需鎖定重要機台蒐集運作數據,預知維修保養進而降低停機損失。

另一方面,本研究透過以消費者需求探索,一探在智慧生活情境下消費者對智慧型紡織品之期待,並剖析其市場發展潛力。其中應用於運動健身領域,因近年來主要品牌相繼投入、具規模新創公司的參與及產業生態系的逐漸形成,使該領域成為現今智慧型紡織品應用佔比最高之類別,後勢成長發展可期。

此外,本研究亦藉由檢視國際品牌Under Armour(UA)發展健康聯網產品之商業模式,剖析其發展機會與挑戰。其無論在研發、或行銷推廣資源等,多著眼於服務平台、社群的經營,並注重與使用者之間的數據連結,進而提供多樣加值之個人化服務,實體產品相較之下則退居配角。UA也提出將於2020年發展智慧衣,其認為當擁有這些廣大的運動健身社群後,銷售智慧服裝產品將相形較為容易。藉此個案分析期望提供作為台灣智慧型紡織品發展策略之參考。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2
第四節 研究範疇與時程 5

第二章 全球智慧製造發展趨勢及台灣紡織業推動關鍵 7

第一節 全球智慧製造發展趨勢 7
第二節 各國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策略 11
第三節 台灣智慧製造發展策略及推動作法 18
第四節 台灣紡織業推動智慧製造之關鍵因素 21
第五節 台灣紡織業推動智慧製造應用案例 27
第六節 本章小結 35

第三章 智慧生活情境下紡織品需求探索與商品開發動態 39

第一節 消費者對智慧生活之期待與智慧型紡織品需求探索 39
第二節 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預估與商品開發動向 46
第三節 主要國家智慧型紡織品推動現況 71
第四節 本章小結 83

第四章 以智慧型紡織品實踐智慧生活的生態系統建構 89

第一節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供應鏈 89
第二節 智慧型紡織品營運模式檢視--以UNDER ARMOUR為例 94
第三節 本章小結 10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05

第一節 結論 105
第二節 建議 116

參考文獻 119
致謝 121


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趨勢下紡織產業機會與挑戰

作  者:楊宜蓁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售  價:新台幣兩仟元整(Tnet正式會員請登入帳號後,由下方附加檔案免費下載)
展售處: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6號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行庫代號:012(台北富邦銀行/土城分行)帳號:710210036137 請傳真匯款單據並註明公司或個人名稱
郵政劃撥帳號:18790552
訂購電話:02-22670321#8119 紡織所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