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展將登場 智慧衣聚焦 台塑、遠東及南緯分別主打聲控與LED發光、運動功能、遠距照護功能

2016台北紡織展(TITAS)下周一(17日)開展,今年紡拓會設立兩大主軸為永續環保紡織品及智慧型紡織品,其中,智慧衣將成為展場亮點,台塑集團、遠東集團以及南緯三大紡織廠,將拿出各具功能的最新智慧服飾,相互較勁意味濃厚。

紡拓會引述美國Tractica預測,全球智慧衣出貨量將在2020年超過1,000萬件,2021年超過2,500萬件;美國Gartner在兩年前預測,今年出貨量約2,600萬件,雖然各家預測不同,但都凸顯智慧衣高速成長。

台塑集團旗下的布廠福懋興業將首度展出智慧衣,結合聲控系統與LED發光特色,主打「安全」與「娛樂」兩大應用功能,利用聲音大小,服飾上的LED發光頻率會產生不同變化,讓衣服與人體有互動,創造娛樂性。

此外,智慧衣透過LED發光,也能讓夜間慢跑、騎自行車者有移動時自動產生警示作用,達到安全效果。

福懋智慧衣透過印刷導電作為傳導,僅花八個月開發時間與運動品牌共同合作研發成果,預計明年開始量產、2018年上市,有望成為福懋新成長動能。

遠東新去年領先國內同業推出智慧衣FERMI,今年FERMI產品改良導入更多技術,取名DynaFeed技術方案,主攻運動愛好者,堪稱個人專屬的運動教練,該方案榮獲全球運動用品界奧斯卡ISPO獎之金獎肯定。

FERMI運用導電奈米碳管薄膜,可在於測量心跳並從手機顯示心電圖,而DynaFeed雖然也使用導電奈米碳管薄膜,但更加強記錄運動姿勢,可以針對肌力進行精準訓練,適合運用在專業運動家或是追求肌力訓練的運動者。

南緯的智慧衣,將可以運用在戶外活動、運動訓練或是居家遠距照護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