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出口、經濟部長將率團訪南美洲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將於今天晚上率團出訪中南美洲巴西、巴拉圭兩國,其中4月13日與巴拉圭工商部長Gustavo Leite共同舉行台巴(巴拉圭)經濟合作會議,並赴巴西、巴拉圭進行出口拓銷,拓展南美新興市場。

本次隨團業者包括台達電、中鋼、環隆科技、崴令應材、鼎坤塑膠、宏釱工業及清鈺等廠商,以及資策略,國經協會,外貿協會等,業別涵蓋工業自動化產品、鋼品、電機產品、環保隔熱塗料、塑膠機械、紡織、LED照明等。

鄧振中說,由於巴西、巴拉圭同屬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成員國,不能單獨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故此行不會與兩國洽談簽署任何貿易協定,而是將貿易拓銷列為主要任務。而我與巴拉圭雖為邦交國,但也礙於南方共同市場,仍未簽署FTA。

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巴西為我中南美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出口11.6億美元,占我對貿全球出口總額比重0.4%。

鄧振中表示,由於巴西去年經濟成長趨緩,我國去年出口巴西金額衰退達三成,但巴西為南美洲第一大國,仍有貿易耕耘空間。

經濟部指出,巴西是我國在中南美洲最大貿易夥伴,其鐵礦石、玉蜀黍、棉花在2014年為我第二大進口來源國。而我國的IC、面板、合成纖維為其第三大供應國,聚縮醛(塑鋼)為其第四大供應國。

本次隨行經濟部官員還有經濟部國合處處長江文若,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