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力推環保纖維 森林產業顧問公司分析師表示,2015年全球紡織用木漿產量達440萬噸,預料到2020年將再成長30%

      北歐木漿製造商正在開發最新具環保概念的紡織纖維,讓樺樹和松樹搖身一變成為製作衣服或沙發套的原料,以因應近年來時尚和家具業積極尋找棉花替代材質的需求。
   黏膠纖維(viscose)是目前最主要的木漿紡織纖維,但製造過程會造成環境汙染,因此早在10年前,北歐業者就以環保考量而停產。
   然而2011年棉花價格飆漲,之後即帶動全球黏膠纖維與Lyocell(另一種主要木漿纖維)需求大增,這些原料產能主要握在奧地利的蘭精(Lenzing)、印度的Aditya Birla、中國的賽得利(Sateri)手中。
   爭取綠色品牌青睞
   斯道拉恩索集團(Stora Enso)、Sodra、Domsjo為北歐溶解木漿出口商,所生產的產品可作為紡織纖維的原料。這些業者期待北歐能設立符合環境法規的紡織纖維工廠,以贏得重視環保形象的IKEA、H ennes  &  Mauritz(H & M)等北歐品牌青睞。
   芬蘭斯道拉恩索集團(Stora Enso)技術長曼史特朗(Markus Ma nnstrom)表示,「北歐有森林,我們有自己的木漿廠。倘若這個地區需要更多溶解木漿,對我們是有利的。」
   林業占芬蘭出口的5分之1,占瑞典出口的10分之1。在新聞用紙需求減少以及海外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北歐林業一度大受打擊。
   如今紡織纖維需求增加,可望為北歐木漿產業帶來新契機。森林產業顧問公司Hawkins Wright分析師Oliver Lansdell表示,2015年全球紡織用木漿產量達440萬噸,預料到2020年將再成長30%。
   代表瑞典5萬家小型林木業者的Sodra協會,早在2011年已看好市場需求將起,於是將紙漿設備改造,轉換生產紡織木漿。斯道拉恩索隨後於2012年跟進。
   木漿產業迎新契機
   Sodra溶解木漿部門主管Dag Benestad表示,「我們預期棉花產量已達高峰,但紡織需求仍持續增長。」
   對木漿業者而言,接下來就是設立工廠,招募人才,藉此省下能源成本以及出口運輸費用,同時還要致力研發更環保的製程。
   斯道拉恩索在2015年於斯德哥爾摩設立研發中心,研究如何在生產黏膠纖維的過程減少毒性。Domsjo和Sodra則研究如何讓紡織工廠與木漿廠房整合,以便讓化學物質可回收利用。以往木漿產業被視為環境汙染的元凶,因此如何在生產過程回收或替換化學物質,是重啟北歐該產業的重點。目前業者們採用「封閉循環」的生產方式,防止化學物質外流。
   二硫化碳是生產黏膠纖維的主要汙染物。瑞典研究機構Innventia 研究員Fredrik Aldaeus開發出1種可讓木漿更容易溶解並減少產生二硫化碳排放量的方式,他表示,採新製程的黏膠纖維廠可望在5年內開始營運。
   北歐研究人員嘗試開發類似Lyocell的產品,因其製造過程較黏膠 纖維更環保。過去任職於蘭精的西克斯塔(Herbert Sixta),目前在阿爾托和赫爾辛基大學研究最新類Lyocell的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