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紡織十三五計劃-重點三大部份整理

   在十三五規劃中,紡織產業的定位將有所調整,含義更加豐富多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瑞哲介紹,開展十三五規劃研究和編制工作以來,關於在新時期如何對行業進行新的定位作為一個重要課題,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對此進行了廣泛的討論。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在相當長時期內,紡織產業作為中國大陸經濟傳統支柱產業和重要民生產業的地位不會變。這體現了中國大陸紡織產業結構和佈局優化的新特點,面向創造供求和市場化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紡織產業要突出體現科技和時尚融合、終端消費多元化拉動,還要進一步認識新形勢下紡織工業對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孫瑞哲繼續指出,在新的定位下,行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有三大關係需要改善。第一是產業與社會的關係。產業要想發展,首先要解決好產業同社會的關係問題。紡織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國際競爭優勢明顯的產業。另外紡織產業還是重要的民生產業,特別是在目前的城鎮化過程之中,紡織產業還肩負著吸納大量農村轉移勞動力的任務。第二是產業與生態的關係。目前環境保護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與之相關的行業標准在逐步提升,相關的政策逐漸對產業形成越來越大的壓力。如果產業忽視對生態的保護,沒有改善好同生態的關係,那麼可持續發展將無從談起。第三是產業與消費的關係。紡織服裝業已經跨越了製造產品的層面,生產出來的產品很大部分是面對最終消費者,肩負著改善消費者的生活,甚至是引領生活方式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