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陽預估 年營收兩位數成長

成衣代工廠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昨天表示,今年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帶動客戶短、急單增多,且今年逾百條產線逐步投產,累計總產能達到1,400萬打,今年營收將有兩位數成長,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最旺季度將落在第3季。

周理平指出,網路銷售蔚為風潮,帶動客戶短單需求增加,而短單分成兩大模式,一種為熱銷款式追單,另一種為熱銷款式改版再出貨,後者的毛利率會比長單好。

周理平說,以往客戶全年度採購分配約有八成為計劃性訂單(長單),其中20%為短單;他說,由於市場不確定增加,客戶更加謹慎,短單採購比重會逐步增加,因此反映在聚陽接單狀況,短單將會逐漸增加,第1季短單比重為20%,第2季將突破兩成。

所以產能調度將是聚陽的重點,周理平強調,也只有擁有經濟規模的成衣廠,才能彈性調度產能。目前大陸廠每月保留100萬件,專接急單、短單、高毛利率訂單

去年聚陽斥資2,500萬美元擴建產能,新增產能在今年大幅度開出,包括南越開32條新產線、北越26條、印尼36條以及柬埔寨20條,越南合計增加58條為最多,預計今年越南產區營收比重將有望增加3%~4%,累積總產能來到1,400萬打,年增約10%。

法人估計,今年第1季營收約在66億元,年增15%,全年度營收將會成長10%至15%,站上230億元,然而毛利率可能會不如預期,受到今年產線大幅開出影響,固定費用提列,加上,學習曲線需要一點時間,勢必會壓縮毛利率,恐下修0.5個百分點至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