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費者環境觀察》3元素 打造智慧衣商業模式

      智慧型紡織品屬於利基型的新興產業,隨雲端技術、智慧型手機、物聯網及App等快速發展,帶動穿戴裝置快速崛起,加上大廠與新創事業相繼投入,近年出現熱絡情況,國外大廠紛紛藉由供應鏈整合與建置、使用者體驗、商品設計3元素,建立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搶占市場。
   以下從3大元素來討論智慧衣的商業模式:
   元素1.供應鏈整合與建置
   不管是電子紡織化或紡織電子化,供應鏈的形成都須由電子產業結合紡織產業,關鍵為跨產業技術整合。
   產業間的整合方式多元,包括合資、併購、設立新部門、供應鏈上下游關係、專利購買、授權生產、技術合作開發等,在技術專業相互支援,確保技術、商品的來源穩定性。
   今年6月,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Jabil Circuit併購全球智慧衣的龍頭Clothing+。Jabil為全球第三大電子合約製造服務商,2012年 FORTUNE 500排名157,客戶有Apple、Cisco、Ericsson、GE、HP、I ngenico及Sony等。
   芬蘭智慧型紡織品大廠Clothing+,協助各大品牌代工生產智慧衣,2014年11月Victoria's Secret便推出由Clothing+代工的心率監測 Victoria's Secret smart bra,智慧衣的生產始於1998年,Clothi ng+的執行長Akseli Reho,擔任併購後部門的主管。Akseli Reho表示,合併讓想發展智慧衣的品牌商,得到有關紡織電子產品的所有服務,且製造產能可無限擴充。
   元素2.使用者體驗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是建立商業模式的核心,使用者需求的滿足、或生活中不安、不滿、不便的解決,往往不是單一功能、產品或服務就能解決,產品及服務需加級應用,提供完整的服務內容。
   在物聯網時代,產品與服務很容易串連,以智慧衣為例,監測心率對一般使用者的誘因不大,但經過演算法可以得知運動強度、卡路里消耗,使用者就有不同的體驗;若能與平台或App整合,使用者可以分享社群、長時間紀錄,體驗又更深一層;若與健身場域結合,可以提供健身的處方箋,對使用者的直接效益更大,跨異業服務整合是關鍵。
   悠識數位創新策略總監蔡志浩說,動機、能力及激發因子三要素才能促成行為,很多使用者有能力、也有動機去運動,但有很多因素讓他不去運動,激發因子是重要因素,端看產品或技術如何解決這類問題。
   例如,JoiiSports是一個運動管理App,具有揪團功能,讓你和朋友能異時異地一起運動,並透過競賽找到更多運動趣味。2014年第一屆「城市心三鐵」,讓許多工作繁忙,導致沒有運動習慣的參賽者,培養「有效運動」的習慣,活動的成效及口碑讓JoiiSports連續舉辦數屆,讓動機及激發因子促成行為的改變。
   元素3.商品設計
   Endeavour Partners在2013年發布9個穿戴裝置基本條件,其中5項條件屬於商品設計,包括外觀設計、初始的設計經驗、使用習慣、配戴舒適性、開放性與整合性,可歸類為使用者介面(UI),讓UI設計呈現更直覺及更貼近人性思維是關鍵。
   設計包含材質的運用、美學、操作流程、整合技術等,關鍵為跨學門設計整合,讓使用者達到流暢、舒適、平價、易操作。
   舉初始的設計經驗為例,穿戴裝置需與智慧型手機做藍芽的配對連結,許多使用者抱怨配對設定無法順利完成,牽涉智慧型手機型號、穿戴裝置韌體的更新、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等因素。
   美國每年花費超過266億美元的物理治療,數位健康公司RespondW ell看到此商機,開發出第一個健身遊戲,並基於物理治療在於與患者持續性投入,需讓使用者有玩遊戲的感覺,因此利用3D環境、虛擬人物及技術平台,讓復健具有娛樂性、挑戰性,並有獎勵效果,使復健服務進入新時代。
   Respond Well也將物理治療師和醫生透過遠端復健,將患者連結起來,這個遠端復健平台的目標是要提高復健效果,同時降低成本,創造具有實質價值的環境。
   在2015 International CES展會上,RespondWell與Sensoria宣布共同開發智慧襪,透過智慧襪及踝部扣環的感測,使用者的步態、足部用力情形可以即時回饋。同時平台上的運動、健身、復健等軟體程式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按照平台的指引,作出相關動作,強化身體肌耐力。
   另方面,也能依使用者喜好選擇項目,增加使用動機,達到物理治療和養成運動習慣。
   目前台灣智慧服飾從技術進展到商品,尚未進展至服務/商業模式,未能普及化、產業化,主要原因便是使用者缺少一個內在動機,以及業者缺少了一個有利可圖商業模式。
   從消費者環境來觀察,找出智慧型紡織品可切入的點,把整體的服務及商業模式納入考量,除了服務流程及金流,還包括跨異業的合作夥伴、場域設定、服務內容、激發因子的設計等要素,要素之間的流暢度及環環相扣是商業模式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