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 CSR系列報導 聚陽用心 產學合作到位

紡織類股后聚陽,向來以傑出業績受到市場關注,不過,聚陽除了很會賺之外,對於企業社會責任也是產、官、學界視為典範、參考的焦點。

聚陽企業資源發展處副總周文津說,企業社會責任已是世界潮流,愈有能力、愈具規模的公司,更具備回饋社會的責任,聚陽投入這份工作多年,其實,也替公司加了不少好感分數,提升形象。

周文津說,聚陽的企業社會責任,最讓學界肯定為暑期實習制度,全台企業只有聚陽與雄獅旅行社,曾被台灣大學邀請,暢談企業如何與學校進行實習合作。

他進一步說,其實紡織產業,過去不受到國內頂尖大學的青睞,外界總認為,紡織是夕陽產業、傳統產業,沒有前景,我們想要扭轉學界對紡織的刻板印象,會主動向學校洽談合作,也讓校方了解,學生在暑假兩個月,可以學到什麼,例如,本周學習認識布料、下周學習成衣製程,透過嚴謹扎實學習表,讓實習非常充實,而暑期尾聲也會進行分組成果發表。

而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與行銷長廖維等一級主管,也會與實習生進行座談,除了關心在實習期間的概況,也聽聽同學的想法,形成良好互動。

對外關心青年與就業,對內聚陽也非常重視員工,周文津說,如果有同仁為了某件事很困擾,不僅會一直放在心上,也會影響到工作效率,所以創立「員工協助方案制度」(EAP),撥出20萬元預算,委託外部顧問公司提供各種疑難雜症的諮詢,同仁只要打通電話,包括醫療、財務、法務,甚至到私人生活等,都可以諮詢。

而紡織業是非常辛苦的行業,往往要配合國外客戶的時間加班到半夜,因此聚陽近年來實施「加班不超過9點」制度,若一定要加班,傍晚4點前必須提出其需求,並經由董事長周理平核可才能加班。周文津說,這對於部門主管是很大挑戰,必須要協助、督導同仁儘量不加班。

此外,聚陽十分自豪實施「員工滿意度調查」制度,每兩年舉行一次,委託外部顧問公司調查,採取不記名方式,調查員工對於部門主管、公司制度的滿意度。

周文津說,上次調查特別了解同仁對於部門主管的管理制度,是否滿意,若發現某一主管得到的評分很低,公司就會深入了解,並找該名主管討論,這是相當挑戰管理者,很少有公司敢做這項調查。

至於在公益活動,聚陽也投入不少心力,今年與睦祥育幼院、荒野保護協會到宜蘭種植「聚陽米」,透過這樣的組合,讓員工與育幼院孩子有良好互動,愛心關懷,而孩子們從中學習環境保護觀念,形成三贏局面。

同時,聚陽員工與公司本身,也會認養聚陽寶寶,員工與公司合計贊助經費超過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