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6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日本化藥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目前專欄正進入廠商專利技術解析,屬第四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今年最新的專利情況。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專利分析上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今天繼續報導日本廠商在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佈局上的分析,登場的廠商是日本化藥。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四)  136

日本DSSC主要專利申請人分析 -日本化藥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日本化藥(Nippon Kayaku Co., Ltd.)自2000年起開始申請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中染料相關的專利(圖1),累積件數相當多,有42件,而且其中有6件是再公表專利(PTC案再公開之申請說明書,圖2)。目前日本化藥的授權專利只有一件(特許4005330, 2008.5.23登錄),屬於苯乙烯構造的染料,2008年初授權。其專利發明人統計見表。

日本化藥專利中以次甲基染料(methane dyes)的數量最多,而且全訴求於便宜、高光電轉換率染料,裏頭也包含不飽和置換基的相關專利。另外,在以凝膠化來使電荷傳送材的穩定度提高,還有強調接着強度與耐濕性強的封裝劑相關專利也有提出專利。圖3~圖6)是日本化藥在F-term 5F051與5H032上的技術分類統計概況。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1  日本化藥專利申請及發明人數成長趨勢(申請年)

 

 

 

表  日本化藥專利發明人統計

單獨申請案

聯合申請案

發明人

件數

發明人

件數

柴垣晃一郎

40

井上照久

2

井上照久

39

池田征明

2

池田征明

31

紫垣晃一郎

2

金子昌厳

7

柳田祥三

2

星尚志

7

Rohan Senadeera

1

前ノ園晃

3

北村隆之

1

土田哲平

1

 

 

平野雅浩

1

 

 

田中聖子

1

 

 

田中興一

1

 

 

佐藤俊也

1

 

 

柳田祥三

1

 

 

森哲

1

 

 

浅野豐文

1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2  日本化藥專利法律狀態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3  日本化藥F-term 5F051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4  日本化藥F-term 5F051專利技術趨勢

 

 

 

 

 

圖5-1  日本化藥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5-2  日本化藥F-term 5H032專利技術分佈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註:圖內數字為專利件數

圖6  日本化藥F-term 5H032專利技術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