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zing推TENCEL A100「超細纖維」 為針織品提供更佳纖維選擇

lenzing logo

奧地利纖維素纖維製造商蘭精(Lenzing)於2015年2月針對TENCEL® A100TM纖維發佈超細纖維版(microfiber version),其專門用於加工針織布料。採用TENCEL®  A100TM技術製成的布料具備多種超凡特質,遠勝於普通的纖維素纖維布料。蘭精集團服裝部副總裁Dieter Eichinger表示:「細丹TENCEL® A100TM纖維的創新技術將提供優質內衣及高檔時裝市場開拓的新機遇。採用此纖維可使織物達到其他纖維難以企及的色彩深度。我們的黑色A100TM被稱為完美的黑色(Perfect Black)。」

其色彩如此亮麗,主要係因TENCEL®纖維獨特的結構。若將其他纖維與TENCEL® A100TM相比,可發現棉花、黏液(Viscose)、莫代爾等纖維的色彩濃度與其有顯著差異。其中棉花的差別最為明顯:TENCEL® A100TM纖維的色彩濃度要比棉花高38%。

此外,TENCEL® A100TM的光澤度也是首屈一指,以光澤度計量儀測量,再與棉花、黏液、莫代爾等纖維相比,測試結果同樣出現明顯差異,TENCEL® A100TM光澤度遠高於其他纖維。Eichinger表示:「此意味針織服裝無需加入合成纖維也可光澤亮麗!」TENCEL® A100TM纖維製成的成品服裝,即使經過多次洗滌,色彩依然保持不變,而在黏液服裝上經常產生的洗水皺痕,也不太會在TENCEL® A100TM纖維製成的針織服裝上出現,此對高端品牌供應商而言是一重要的品質優勢。

在運動服裝應用領域,TENCEL® A100TM適合與羊毛及合成纖維混紡,「與羊毛混紡可使織物更柔軟,而與合成纖維混紡則可達到濕度調節的功能。」Eichinger進一步指出:「我們十分關注新細丹纖維在運動內衣上的應用,現在越來越多廠商在羊毛中加入TENCEL® A100TM纖維,此混紡是最時尚的潮流之選。此外,襪類產品也是TENCEL® A100TM纖維的發展領域,目前我們正在做可行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