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紡織圓桌論壇第十屆年會精彩觀點摘錄(三)

47586

過去一年,中國紡織經濟雖然增長趨緩,卻是穩中有進,這樣的增速是正常的,也將是今後的常態。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紡織圓桌論壇第十屆年會上,各路專家一方面這樣判斷形勢,一方面再次強調指出,高速增長的“非常態”不正常,靠投資和規模拉動的快感沒有了,創新驅動時不我待。

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主任-潘建成:產能過剩是企業經營困難的根源

  對於當前經濟,中國要認清三個問題,第一是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經濟GDP增長是24年以來的最低值,工業增長是20年以來的最低值,從2012~2014年,經濟增長趨於平緩。在企業家調查中我們發現,3/4以上的企業家認為當前狀況正常或好于正常。但物價、PPI、工業品價格持續34個月下跌,讓大家感覺壓力很大。但並不是所有企業都經營困難,不少企業生存得很好,而資源密集型行業的企業卻感到異常困難。

  黑龍江、山西、河北、遼寧、吉林等地的工業增長罕見下滑,從歷史平均數據來看,這些地方之前的增長較快,但今年下滑迅速,因為這些地方資源密集型產業比重較大。過去,這些地方的財政收入增長快、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快,其實是不正常的。

  第二個問題是當前中國經濟什麼在變?中國加入WTO以後,出口迎來迅速增長,2003~2007年處於直線上升階段。金融危機之後,中國對出口依賴下降,這是中國生動力增強的表現,而且出口結構明顯優化,一般貿易比重持續上升,加工貿易比重持續下降,其中,紡織服裝的出口比重在溫和回落。

  對於美國、歐洲、日本這樣的傳統交易夥伴,中國出口比重在下降,但是對東盟、金磚國家的出口比重趨於上升,尤其是對東盟。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上升,消費結構升級,與紡織相關的消費相對平穩。

  經濟增長延續了3年來的平低走勢,2015年依然會是這樣,而且結構更優化。2015年跟2014年差不多,產能過剩的嚴峻程度在溫和上升,設備利用率方面未有回升跡象。在企業景氣調查中發現,企業家對當前的判斷比較平穩,但是對未來預期並不樂觀。從訂貨情況來看,儘管工業訂貨量總體溫和回落,但近80%的企業目前情況正常。由於產能過剩、機器替代人趨勢的蔓延,工業企業的投資意願也逐步回落。

  第三個問題是怎樣理解中國經濟的新常態?連續4年,人工成本上升都排在企業困難問題的首位。這既意味著中國就業不困難,也意味著產品價格上不去。因為生產同類產品的企業太多,致使行業競爭激烈,而投資增長過快致使產能過剩,所以價格上不去,導致企業出現經營困難。企業現在痛苦的根源來自於過去投資的過快增長。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過度關注短期問題,而如資源消耗過快、環境受到污染、農民工的利益受到犧牲等長期問題沒有得到重視。

  當人口優勢和資本投資優勢不在,我們需要通過工業化、資訊化、農業現代化、城市化結構的變動促進增長,通過制度的變革帶來增長。

  2014年,企業的創新意願明顯增強,這是一個好結果,以阿裡巴巴為代表的一批互聯網企業帶動了整個技術創新的熱潮,我們期待著這樣的熱潮能延續。中國經濟到了“治病”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要對經濟增長的下滑那麼擔心。因為如果過度的擔心會影響改革,會影響結構調整,會影響轉型。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夏令敏:消費需求良好增長空間有限

  從中國紡織行業產量的各個經濟指標來看,新常態的表現就是增速放緩,這也是行業主要的表現,增加值也好,消費增長也好,跟前幾年比都有所下調。中國紡織業在結構調整上有一些新的變化,一是產品結構優新的變化,現在中國用天然纖維的比例降低、化纖的比例上升。同時,產品的價格也有所上漲,這在出口產品上表現得比較明顯。

  從產業組織結構來看,由於市場的快速變化,對企業的快速反應能力要求很高,小、專、精成為產業組織表現的新特徵,這是由紡織服裝生產的小批量、多品種的特點決定的。由於網路的發展應用,智慧化製造業成為我們紡織服裝行業今後發展的重要趨勢。

  從區域結構上來看,2014年有一些典型的表現。一個是東部區域的投資占比有所下降,而中部跟西部都略有上升。從主營業務收入比重來看也有這樣的表現,雖然東部占大頭,但是增長比例有所下降,而中部和西部都有所上升。

  從中國市場來看,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而服裝紡織品增長10.9%,但紡織品的網路零售表現不俗。去年,紡織服裝專業市場去年總體的銷售增長是3.61%,中紡聯的43家市場,增長了7%。東部區域是紡織品服裝的主產區,該市場增長的幅度是比較高的,中部和西部的紡織服裝專業市場的銷售增幅分別下降了1.16%和8.51%。在互聯網時代,電子商務對集散地市場產生了巨大的壓力。

  市場消費的快速變化,對企業提出更高的要求,隨著污水排放、廢氣排放等標準越來越嚴格,企業面臨的環保壓力也更大,而微小企業的生存環境越發嚴峻。雖然壓力比較大,新常態條件下我們還要保有信心。通過調查企業信心指數表明,58.7%的企業家對未來的發展還是有信心的。從紡織行業景氣分項指標來看,有4項指標上升,4項下降。上升的包括生產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而受原料影響,原料購進價格和原料庫存指數都是下降的。

  總體來看,在生產環節,中國的幾個指數表現都是上升趨勢,因此企業對未來的發展應該有信心。紡織品作為必需品,市場對其的需求是剛性的,我們預計2015年的銷售增速與2014年持平。通過對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發現,在每一個時期衣著消費增長還是比較快的,每年都在以百分之十幾的速度增長。由於城鎮化的發展,我們可以預期,在“十二五”的最後一年,消費需求的增長還將表現良好。從國際環境來看,伴隨歐美經濟的回升,中國對歐美的出口不會有更大的下滑。中國對非洲市場的出口在去年增長了17%以上,這也許會成為中國新的亮點。從國際需求講,對紡織品的需求應該維持個位數增長,但是更高的增長空間還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