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年零售業市場表現狀況

2014 year

2014年台灣的零售業市場狀況整體來說算是穩中透堅,一方面總算脫離了連續兩年只有2%出頭的低成長期;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卻也並沒有展現出真正景氣恢復應有的消費激情。不過雖然如此,零售業中卻也在這穩健的氛圍中,創出了三項里程碑紀錄。

其一,就是整體零售業在2014年交出突破四兆整數關口的4兆0047億元營業額;其二,就是在綜合商品零售業領域下的「百貨公司業」部門營業額也一舉衝高到3061億元,輕鬆地跨過了三千億的門檻;其三,則是「無店面零售業」也以2058億元的營業額突破了二千億元的整數關卡。

上次百貨公司業跨過二千億門檻的時候是2004年,而無店面零售業上次衝過一千億整數關卡則是2005年的事。同樣是一千億元的營業額,百貨公司業走了十年,無店面零售業則是只花了九年。而且如果從營業額成長率來看,百貨公司業花了十年的時間成長了50%的幅度,而無店面零售業則是只花了九年就成長了100%。在基數量體這麼小的狀況之下,只花了九年就翻了一倍,還真輕舟已過萬重山吶!

接下來本文將就這個讓人欣慰卻沒有太多驚喜的2014年零售消費市場,進行內容的分析,嘗試來更清晰的看透並更進一步的掌握,這一年零售消費市場所表現出來的特質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