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襪業捲土重來 製襪業恢復在美生產,可節省運輸費用,美國與中國的人力成本差距也逐漸縮小,而沃爾瑪等商家亦願意提供更多架位給美製襪子

      美國製襪產業過去10年急速凋零,但拜技術突破之賜,多家廠商紛紛擴大投資美國製造業務,製襪業有捲土重來之勢。
   精句選粹:
   Technology helps spark comeback of sock manufacturing in U.S.
   11年前由於自認無法和亞洲對手競爭,派納(Michael Penner)決定收掉瑞奇路集團(Richelieu Group)位於加拿大的3間製襪工廠,瑞奇路並轉型為襪子設計與行銷公司,生產業務則委由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製襪業者代工。
   「我曾發過誓不再做製造,」45歲的派納說,他土生土長於蒙特婁,是瑞奇路的總裁兼老闆,瑞奇路前不久才更名為派納製襪公司(P eds LEGwear)。「我從沒想過公司會回過頭來再從事製襪。」
   派納之前在美國北卡州希德布倫收購一間閒置許久的廠房,去年1 2月初製襪生產線已開始投產,成品將出貨給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 Walmart),今年3月就會在沃爾瑪各門市上架。
   派納製襪迄今總共在該廠房砸下約850萬美元的資金,包括從義大利Lonati公司採購90台藍灰色的自動織襪機,派納並計畫,如果其他零售商也與沃爾瑪一樣下訂單的話,他還要再追加1,500萬美元進行擴產。
   派納經營策略之所以一百八十度大翻轉,主要是受到技術、心態與成本3大因素所影響。
   Lonati的織襪機能將紗線織成筒襪,接著再編織襪頭,過去這原本為2大流程,Lonati的織襪機整合為一後讓派納得以節省不少人力成本。
   技術精進 省下人力成本
   派納廠房資深技師貝斯(Mark Bess)表示:「這等於是省下一個縫製襪頭的部門,這是讓我們公司可以和中國業者競爭的一大關鍵。」派納說,相關技術幾十年前就問世,只是到最近幾年才大幅精進。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美國製造業過去5年平均薪資年增幅還不到2%,而中國同期間則已飆漲約1倍。儘管健保費用推升美國整體勞動成本,但美國與中國的人力成本差距已逐漸縮小。派納製襪廠最低階勞工的時薪約介於10到11美元。
   對派納來說更重要的一點是,美國製造的襪子讓他獲得更多在沃爾瑪的架位空間,沃爾瑪目前策略是降低進口、拉高本國製造商品的比重。
   而在北卡州生產襪子可以避開14.6%的進口關稅,同時減少運輸成本,並且快速就需求進行調整。派納用的主要原料綿紗為加拿大Fil Spec公司設在北卡州的一座廠房所生產。
   增聘員工 提高生產比重
   派納指出,希德布倫廠目前生產線員工約60人,未來派納銷往全球的襪子中將有3到4成是由這間廠房供應。
   基於同樣的因素,其他製襪廠都正積極在美國進行投資。雖說公司主要生產業務都在海外,但總部設在北卡州的Renfro公司已針對田納西與阿拉巴馬州的廠房進行更新,俾以提高美國生產的比重。
 另一家製襪廠Hanesbrands擬於今年1月為其北卡州艾里山的運動襪 廠增聘75名員工,使該廠員工總數破300人。
   根據美國成衣暨製鞋公會的預測,美國襪子與褲襪相關消費市場大餅高達77億美元,其中進口產品比重超過8成。近來包括派納與Renf ro等業者擴大投資美國生產業務,僅會造成整體進口比重小幅下滑。
   據估計,目前美國製襪工廠的就業總人口約8,600人,只有2001年的4分之1,製襪業急速萎縮甚至導致美國製襪產業公會於2013年宣告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