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Tnet 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簡報

2014 Tnet年度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台灣紡織業主要外銷歐美市場,相對接單也與歐美景氣息息相關!2014年面對歐洲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及中國大陸生產供過於求等,恐將對台灣紡織業產值造成影響。

儘管台灣紡織業者早已朝向高值化方向轉型,然而畢竟高值化產品仍屬於小眾市場,唯有擴大產品應用範疇,搶先在利基產品市場取得「早期進入者」優勢,才有機會擴大整體產值規模。

同樣面臨新興經濟體的威脅,過去台灣業者引以為標竿的日本企業早已脫離「量化生產」的模式,在不同的利基市場建立龍頭地位。

本次研討會除了持續由中經院劉孟俊博士引導來賓關注大環境經濟外,更邀請到前日本化纖協會(大阪分會)會長,退休後並持續於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信州大學等學術機構任教的山崎義一先生,分享「日本紡織業發展趨勢」;同時由紡織所蘇家煦顧問以Q&A的模式,回應來賓所關心的最夯議題,揭露台灣紡織業未來的轉型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