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無縫接軌 穿出舒適新潮流 紡織業商機浮現…僅用一塊大布料,一機到底剪裁款式,少了厚重車縫線

衣服要穿得舒適,取決於材質、設計與車縫技術,三者缺一不可,而以台灣廠商的化纖研發能力,觸感柔軟早已是研發基本款,同時具有吸濕、排汗與保暖的機能性,向來是業界持續追求的目標。但要讓穿著者感到舒適,其實車縫技術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織物及服飾組專案負責人趙壬淇認為,一體成型的服飾,少了厚重的車縫線,將增加穿著貼身性,會大大提升衣著的舒適感,同時,衣物「無縫接軌」,也是紡織產業的未來趨勢。

所謂的一體成型服飾,即是可以僅靠一塊大布料,一機到底方式剪裁出衣服款式。舉例來說,大身與袖子的接縫,若是用傳統車縫技術,需要兩塊布料做拼接,但一體成型的衣服,單靠一塊布料,就可從大身銜接到袖子。

趙壬淇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源自於三年前去國外觀摩展覽,發現大型運動服飾品牌,例如,兩大瑞士品牌X-Bionic與ODLO等,針對運動內衣與貼身伸縮褲等,都採用無縫一體成型的車縫技術。運動過程中,身體每個部位都會與衣服進行數千次摩擦,如果有線頭或車縫線存在,可能會讓運動者產生不適感,或皮膚會留下又長又紅的壓痕。

趙壬淇認為,一體成型無縫技術是未來趨勢,因此決心要將這樣的技術引進台灣。紡織綜合所為此成立專案小組,研發團隊開始投入,從最上游的設計,到下游的機台改造,全數自主開發。

趙壬淇回憶,開發過程中最難突破的瓶頸在於設計版型,一體成型服飾說穿了就是把一塊布直接穿在身上,只是多了設計感,但畢竟人體必須要散熱,如果在散熱部位沒有適度穿小孔,在舒適度方面反而會減分。

人體總共有七個散熱地圖,從腋下、背部、鼠蹊部等,所以在電腦上,必須先畫出散熱點,讓機器可在該部位進行穿孔,起初設計不對位,經過車縫機器製作出來的衣服都會走樣,相當困難。趙壬淇笑說,光是腋下這個散熱點,至少試驗五次以上才成功。

經過兩年多時間,每年投入數百萬元經費,紡織綜合所終於開發出首套國產一體成型車縫技術,而且不單是開發無縫技術,還可針對經編(直向編織),變化出不同造型的衣服。

趙壬淇說,透過經編方式出來的孔洞,更不易被扯破,現在的絲襪為何容易被勾破,就是用圓編(橫向編織)。一旦絲襪業者全數改用經編,勢必會讓絲襪的壽命延長。

值得注意的是,一體成型車縫技術,還可增加使用者的運動時間與減少耗氧量。趙壬淇說,這是因為無車縫可降低摩擦,讓運動無障礙,同時又搭配人體散熱部位,有局部透氣網眼組織,進而可增加運動時間。

紡織綜合所開發

無縫一體成型產品

發時間:三年

優勢:

不論是經編或圓編,都可達到一體成型,同時還有人體散熱地圖,增加舒適性

功能:

增加肌耐力、不易被勾破

技轉廠商:

五、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