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紡織所所長白志中 台紡織業創新之外 策略聯盟打天下

一年一度的台北紡織展剛剛落幕,從這次的展出可以發現,台灣的紡織業除了追求機能性布料的研發,也開始針對不同環境的變化,推出符合不同的市場需求的產品。

尤其,隨著國內社會經濟環境的改善,生活環境的改變帶動了市場需求。以前大家想到穿衣服,重視的不脫「保暖」、「美觀」兩大要素,可能穿條牛仔褲、球鞋就去登山,但現在不同了,跑馬拉松、打網球、騎自行車等戶外活動,都需要不同性能和設計的紡織產品協助。

另外,以前台灣夏季沒有這麼熱,冬天也不會這麼冷,但氣候的改變對業者來說就是一個機會,如日本就研發出因應氣候變遷的節能衫。

然而,台灣多數仍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結構,缺乏資金進行研發,這時法人就扮演著推出傳遞創新資訊的角色,協助中小企業提升整體產業的價值與知識。

今年紡織所花了5年時間,研發出可透過蓄光纖維在夜間發光的拖鞋,不僅無放射性,也無須額外耗費電力,達到有效改善銀髮族夜間如廁的安全性。這項技術未來也可用於寢具等,產品成功打出市場差異化與價值,就能使創新的技術和產業界結合。

在我看來,現在很多人在討論製造業如何從代工OEM走向ODM,最終則成功自創品牌,走上OBM之路。事實上,OEM只要不斷降低成本搶奪訂單就好,但現在cost down也是中國的強項,有中國在我們後面不斷的追趕,台灣的紡織業者除了仰賴高科技的創新,開發出更優質的機能性產品,更應該結成策略聯盟,才能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去年7月,紡織所與紡織品國際研發交流協會共同促成台灣20家戶外用品業者組成「台灣戶外品牌聯盟」(TOG),就是想仿效北歐戶外品牌聯盟(SOG)的成功模式,集體打天下。

早年台灣紡織製造業間互有訂單的競爭壓力,但隨著環境的改變,現在大家應該互相合作,畢竟"Along we are small,together we are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