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衣上身 跑出健康新概念 薄薄一件功能一堆,這是紡織所新創意,透過感測器偵測心跳頻率…

前幾年壽險公司一支「禮拜天有沒有空」的廣告,開啓國內馬拉松路跑活動,近年來隨運動主題多樣性,吸引民眾參與,到目前為止,超過200萬民眾加入路跑行列,儼然成為新國民運動,看在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系統開發組長沈乾龍眼裏,不是只有響應健康,如何從健康概念出發,結合織品創造出新應用,不僅是一大學問,背後更蘊藏許多科技知識。

沈乾龍說,早在十幾年前,歐美各國就已把「照護」功能導入織品,紀錄心跳次數與頻率等,讓病人無需回到醫院,也可以做到健康自我管理,這樣的應用,是台灣紡織業趨勢,也是必走的路徑。

因此,沈乾龍率領紡研所同仁,與國內紡織業者共同合作投入研發,僅花一個月的時間,就將專業機能性與功能性紡布,結合紡織感測器,創造出一系列的產品,包括了心臟復健輔助系統「Cardio Care」及唯一為女性設計的「慢跑智慧衣」等。

上述兩項產品的功能相同,都是透過紡織感測器偵測心跳頻率,並將訊號傳導到手腕裝置與手機上,方便民眾可以隨時監測心跳頻率,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的功能。

沈乾龍說,雖然坊間都會做紡織感測器,但他們的感測器強調穩定性,尤其是穿戴者處於高強壓的運動環境,例如跑步大量流汗,即便感測器接觸到汗水,也不會產生故障,反而更維持監測準確性,「我們同仁穿著慢跑智慧衣,就完成41次全碼馬拉松」。

這中間的奧秘,沈乾龍僅願意透露,「從衣服結構與加強電子處理能力,進行改良」,更細節的Know how,就無法說明。

此外,因為運動會讓織布與感測器不斷磨擦皮膚,沈乾龍指出,研發過程特別強調其纖維必須要更加柔軟,又要賦予導電作用,才能做到既舒適又能偵測的衣服,最後開發出的感測器,觸感就如同一般衣服,具有一定市場競爭力。

開發過程中,如何把織布結合物理及電學等,都不是難事,反而是民眾的使用習慣最難預測,沈乾龍就分享一次有趣的經驗,先前與醫院的健康照護中心合作,該照護中心多半是失智長者,藉由穿上Cardio Care搭配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目的是要保障長者安全,也進而實驗感測器的穩定性。

他說,某天在電腦螢幕上發現,某位長者訊號突然不見,大家嚇得趕緊找人,衝進照護中心卻發現他安然坐在麻將桌,正在專心打牌,後來才發現,長者在摸牌的時候,怕別人會看到自己的牌,所以刻意把摸進來的牌,拿離心臟很近的地方瞧,造成訊號中斷。

大家莞爾一笑,原來這樣感測器會失靈啊,也因為這次實驗結果,沈乾龍的研究團隊就修正調整。

紡織感測器開發時間僅一個月,沈乾龍說,主要是國內廠商研發團隊相當優異。

紡織感測器

特色:

結合機能性紡布,創造出紡織品新應用

功能:

運動過程中,心跳次數可以傳導到手機或手腕裝置器,達到健康自我管理效果

衍生性產品:

慢跑智慧衣與心臟復健輔助系統-Cardio Care

競爭優勢:

具有高度柔軟性與偵測穩定性,此外,訊號可以同步傳導到兩個顯影裝置

沈乾龍團隊研發成果

2009電熱潛水衣

震動護腕

2010電熱面罩加速保養品吸收

太陽能警示背包

LED發光警示外套

2011運動心電圖與呼吸偵測衣

2012LED婚紗

電熱背心

血氧偵測手套

2013心臟復健輔助背帶

電熱手套

2014慢跑智慧衣

自行車智慧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