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在紡織業之應用與發展

內容: 


數位影像在紡織業之應用與發展
Appl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Digital Image in Textile Industries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產品開發及推廣部 蔡榮裕
前言
近年來拜3C產品大流行,手機與數位相機在功能上日益精進,數位影像擷取日益普及,帶動週邊影像輸出無線商機,根據報導指出:「數位相機帶動網路相簿及數位沖印前景看佳,惠普(HP)、雅虎(Yahoo)均瞄準網路相簿衍生出的商機,分別出手收購Snapfish和Flickr,藉此壯大本身數位影像相關事業」。進一步報導指出,數位沖印市場市場規模達上億美元,並引述惠普消費影像部門資深副總裁Lesley指出,網路數位相片市場規模高達1~2億美元,大到值得惠普積極投入,Larry Lesley說:「我們希望藉收購大型相簿網站,迅速拓展在網路相簿領域的版圖」。惠普敲定買下Snapfish,94年4月完成併購;另一方面,雅虎則決定收購加拿大相簿網站Flickr,但雙方都未透露確切的收購金額。Lesley強調:「我們除了希望Snapfish會員群可刺激惠普印表機、墨水匣銷路成長,另計劃發展一系列消費者在家庭、零售沖印店不易製作的影像產品,像是個人化的領帶、嬰兒毛毯等」。
以一個紡織相關產業從業人員角度,從這一則新聞報導,你看到什麼潛在商機呢?讓我們來剖析一下,數位影像擷取與影像輸出設施技術開發不是我們紡織相關從業人員專長,哪難道我們就無法搭順風車,賺取週邊耗材利潤嗎?誠如Lesley所說:「我們另計劃發展一系列消費者在家庭、零售沖印店不易製作的影像產品,像是個人化的領帶、嬰兒毛毯等」,領帶與毛毯是紡織材料,是我們熟悉的產品,是我們可以參與的一部分,這裡我要強調不只是提供領帶與毛毯織物而已,而是包含數位影像輸出前之織物前處理技術與輸出後之織物固色技術。除了上述潛在市場之外,你還聯想到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