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潛在供應問題令油市面臨短缺風險

《Commodity Online》7月4日報導,巴克萊銀行(Barclays)報告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的日均需求僅增長約50萬桶,創2009年以來的最小增幅;但下半年有多項因素可望帶動石油需求上揚,而伊拉克潛在的供應問題則將令石油市場面臨短缺的風險。

巴克萊表示,中國大陸下半年石油需求可望增長,因該國如果要達成今年經濟成長7.5%的目標,則下半年的季度成長率需要達到9%。此外,全球新興市場的石油需求均穩定成長,包括非洲、中東、拉丁美洲與亞洲,這另石油需求因地區性風險而下滑的可能性降低。最後,美國經濟自第一季的嚴寒天候之後可望強勁回升,也將帶動石油的需求。

而在供應面部分,伊拉克已經是近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量增長最明顯的國家,目前並成為OPEC的第二大產油國,因此該國國內衝突在近期的加劇,勢必令石油市場的供應前景蒙上陰影。伊拉克官員最新指控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已經開始從伊拉克北部一個油田向外出口石油,從而為其軍事行動提供資金。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近日在北部邊境部署了3萬名士兵,原因在於2500名伊拉克士兵撤離該地區,使得沙國處於易被ISIL武裝分子閃電進攻的危險境地。隨著ISIL武裝分子在中東佔領的地區逐步擴大,沙烏地國王阿卜杜拉部署了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國家免受潛在的恐怖分子威脅。沙國北方緊鄰伊拉克,兩國國界長達500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