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再生紡織品之市場概況介紹

內容: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浪潮,消費大眾對於服飾紡織品,不再只是單純追求流行時尚,而逐漸注意到穿著的健康性、安全性,同時也希望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傷害。國際紡織生態研究及測試協會在Oeko-tex Standard 100資訊手冊中,將生態觀點加入紡織品範疇,歸納出環保性紡織品的3個面相:1. 紡織品之於生產過程與生態;2. 紡織品之於人類健康與生態;3. 紡織品之於廢棄物與生態。

紡織品經由纖維大量生產製造、消費後,隨之產生大量的紡織品廢棄物。一般而言紡織品廢棄物通常經由3種方式進行廢棄:1. 資源回收再利用;2. 中古衣料處理;3. 焚燒掩埋。回收再使用(Reuse)與再生利用(Recycle)的方式在歐美日著重在寶特瓶(PET Bottle)的回收再利用。寶特瓶所使用的原料是非常普遍的石化下游塑膠原料,也就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寶特瓶即是以原料的英文簡稱PET之譯音命名),是紡織品常用的合成纖維原料之一。回收寶特瓶(Recycled PET ,RPET)的回收再使用首先將寶特瓶之(金屬)瓶蓋與標籤清除洗淨,以利粉碎切細與加熱熔融,然後抽絲、紡紗、織造與加工成布,最後製成衣料服飾,寶特瓶再生纖維可製成T恤、帽子、手套、套毛衫、運動服、夾克、手提袋、地毯等各類製品(參見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