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額取消後兩岸紡織品貿易關係之探討

內容: 

2005年1月1日配額正式取消後,因各紡織品生產國的發展環境及競爭力不一,所受正負面的影響也不同,本文係以兩岸在自由貿易後第1季的相關輸出入統計資料進行分析,以探討其紡織品貿易關係的變化情形,期能對相關單位進行後續研究及採取因應措施的參考,有所助益。
一、 台灣各類紡織品出口量銳減,尤以成衣為最

2005年1~3月台灣紡織品出口以布類的15.37億美元,佔57%,居第1位,其次為紗、纖維、成衣及服飾品等產品,出口值合計為27.09億美元,衰退4%,出口量為74.98萬公噸,大幅減少18%,由值衰退幅度遠低於量的情形可推知,因配額取消後的自由貿易競爭結果,台灣諸多大量化的低價產品已快速被中國大陸的低價紡織品所取代,故往高附加價值等差異化產品發展,呈現平均單價提升,出口數量大幅減少的趨勢。衰退最為明顯的產品以成衣為最,出口值及出口量分別大幅減少20%及26%,此係因成衣產品以往在台灣受配額保護最大,係屬勞力密集產業,於配額取消後遭受的衝擊最大,故衰退幅度也最大,詳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