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銷創辦人》柳井正不畏競爭 迎戰全球市場

日本平價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創辦人柳井正面對競爭毫不畏懼,但他立志稱霸全球服飾零售市場的野心也讓他對員工要求嚴厲。

今年2月柳井正在東京六本木辦公室接受巴倫周刊專訪時,向記者展示他平日研讀的成衣圖鑑,每一本都是辭典般厚重的精裝書。柳井正透過翻譯向記者解釋日本文化自古缺乏「休閒服飾」的概念,即便到了1880年代開始西化也只學習到穿西裝打領帶的正式裝扮,因此他深深認為讓休閒服飾走入日本生活是當年創辦優衣庫的最大使命。

如今優衣庫在全球有超過1,300家店,其中三分之二在日本。日本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買過優衣庫的經典羽絨衣商品。近年優衣庫也快速在亞洲及其他國家展店,目標今年度(去年9月起)在全球展店180至190家。

迅銷營收 8成來自優衣庫 去年度迅銷集團營收118億美元中有高達82%來自優衣庫,而分析師預期優衣庫持續拓展海外市場將推動今年度迅銷營收增至126億美元。

迅銷集團旗下除了優衣庫之外還經營6個不同價位的服飾品牌,事業規模在全球僅次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瑞典平價服飾集團H & M及美國Gap。儘管優衣庫目前在美國僅有17家店,知名度還稱不上響亮,但柳井正目標2020年前美國門市增至1,000家,並讓迅銷營收倍增至480億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師穆拉塔(Dario Murata)表示,儘管優衣庫目前營收以每年15%的速度成長,但迅銷營收要在2020年前達到柳井正目標有點牽強。柳井正深信優衣庫善用日本紡織業實力,主打高品質、低價位的經營策略能出奇制勝。

優衣庫和日本最大人造纖維製造商Toray合作開發的發熱衣技術Heat-Tech與涼感衣系列Airism已成為近年最熱門的兩條商品線。相較於Zara及H & M每季推出款式豐富的流行服飾,優衣庫選擇主打少數幾款簡約實穿的單品,靠短時間內生產並銷售龐大數量來累積營收。該公司光在去年就賣出超過1.3億件發熱衣。

今年65歲的柳井正回顧1984年創業之初表示,當年經營西裝裁縫店的父親無法理解為何他不甘於經營西裝店,非要開始賣休閒服飾且越開越多家。他坦言若非從小生長在礦業小鎮並目睹礦業公司倒閉後民不聊生的苦境,他也不會這麼積極想拚出大事業。

對員工嚴厲 遭媒體批評 柳井正目標全球的雄心壯志也讓他成為員工心中的嚴厲老闆,甚至受到日本媒體批評。2012年柳井正為了加速拓展全球事業,開始要求員工惡補英文,並將英文定為內部會議官方語言。

迅銷旗下品牌Theory共同創辦人羅森(Andrew Rosen)表示:「不經一番磨練是無法達到柳井正標準的。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和善的老闆。」 在日本媒體批評優衣庫員工流動率過高,甚至將之喻為「黑心企業」後,柳井正雖放軟態度宣布為員工調薪,但依舊不為此道歉,也從不否認他要求嚴厲的事實。

所幸這樣強悍的性格讓他勇於接受新挑戰。2001年優衣庫首度登陸英、美市場後因行銷不佳而宣告失敗,迫使當地多家門市歇業。

柳井正坦言「沒有品牌知名度等於沒有銷路」,因此他毫不浪費時間自我安慰,並在2006年重返美國開設優衣庫紐約蘇活店。這次他投入大量心血進行宣傳,成功以清新簡約的品牌形象吸引紐約消費者,並在2011年增設另外2家紐約門市。

羅森表示:「柳井正面對好消息和壞消息都是一樣的態度,總是勇往直前,從不模糊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