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紡織品材料簡介

隨著工業化速度加快,安全防護材料的開發和運用越來越受到重視。安全防護材料主要是經由特殊機能纖維以及樹脂的後整理等方法來開發。以下依阻燃材料、防靜電材料及防輻射材料等進行介紹。

阻燃材料

由於化學纖維製品燃燒引起火災已成為現代社會重大災害之一,嚴重威脅人類生命財產安全。各國均已規定使用於公共場所之纖維用品及老人、兒童、殘疾人士的服裝都要達到一定阻燃標準,進一步促進了阻燃纖維的研發。火災對生命最大的威脅是易燃性氣體及煙,所謂阻燃是指降低材料在火焰中的可燃性,減緩火焰蔓延速度,使材料在離開火焰後能很快自熄。纖維燃燒是纖維受熱分解出可燃物並與氧氣激烈反應的過程,熱量和氧氣是維持纖維燃燒的兩個基本要素,因此阻燃織物只要限制纖維燃燒所需的氧氣,或增加纖維燃燒所需熱量,就可阻止纖維在空氣中燃燒。早期要求阻燃紡織品應有防熱輻射、抗靜電等功能外,近年來根據樹脂的後整理技術而衍生不同的應用,如日本要求在潮濕環境下的窗簾、帷幕要防霉、疏水;用於服裝、沙發和床單等樹脂需有衛生保健功能;軍事領域用於作戰服裝和軍事裝備的偽裝材料要具有防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