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上的騎乘-登山車挑戰能高西段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長距離的Off Road下坡實在很舒服,回程才是此行的重頭戲,但這條保線越嶺道路多處緊臨坡碎的崩坍地形,懸崖邊的陡坡不但考驗騎乘的技巧,也考驗膽識與心臟強度。

    除了驚險路段之外,能高越嶺西段沿途的奇花異草、參天巨木、雲霧飄渺,加上路況良好,沿途水源不缺,在非假日是一條極佳的登山車挑戰極路線。

 

OFF  ROAD等級:XC-AM

OUT DOOR等級:中級

難度:中等

趣味:100分

地形:高山古道步徑

路面:土石交錯路面

 位置:南投縣仁愛鄉

 

BOX:維修工具務必要帶

這條路上有非常多的排水溝渠橫過路面,因此鋪設木板棧道,但數條木板之間的縫隙正好不大不小可以塞進單車的外胎,變成討厭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意外。果然我們其中一部單車的後輪便陷入其中,並造成後變速器的導輪外側下緣擋板斷裂。雖仍可騎乘但因為路面彈跳不斷,故屢屢發生鍊條脫落的情形,往後遇到這樣的路段便提心弔膽謹慎通過,這是在能高越嶺西段步道上騎車需注意的狀況。在這趟旅程中也發生一次爆胎的狀況,我們隨身攜帶的輕便工具以及備胎、打氣筒便派上用場。

能高越嶺古道原本是原住民早期來往台灣東西部之間的交通要道,日據時期成為當時的台灣山區中最寬闊的警備道路。民國39年時台電公司利用這一條越嶺道架設了東西部之間的輸電線路,並建立了數個保線所至今,雖然這條路線沿途地質不穩,幾乎逢雨必坍,但是因為跨越海拔1600公尺至3200公尺左右之間的崇山峻嶺,沿途景觀壯闊迷人,如今也成為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登山越嶺路線。這條路線也是攀登許多高山的必經之路,例如較簡單的奇萊南峰、南華山,或是較遠的能高主、安東軍、白石池、萬里池…等。至於來此路線騎乘登山車挑戰Off Road 爬坡以及下滑的快感者,比登山客少多了,但近幾年單車運動風氣興起,應該會愈來愈多才是。

登山新手好去處

能高越嶺道應該怎麼玩呢? 中橫公路以南;能高越嶺線以北的區域,以草原、斷崖、高山湖泊等景觀最引人,堪稱全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地形。奇萊山區有數個超過三千公尺的山頭,綿延相連,所以被稱為奇萊連峰,由奇萊北峰、奇萊主山、奇萊裡山、卡羅樓山、奇萊南峰、南華山所構成。要走完這些漂亮的高山就一定要利用這條能高越嶺古道。

前往能高越嶺這條步道的活動一般行程安排有很多種,時間夠長者可連攻數座百岳,假期短者也可單獨前往一、二座,其中奇萊南峰因為位置較獨立,所以單攻的行程安排較多,一般皆由屯原進入,借道能高越嶺線西段經雲海保線所抵達天池山莊,在此住宿往返然後原路下山,這是最節省時間的走法。奇萊南峰海拔標高3358公尺,為百岳之一,峰頂周圍都是廣大無盡的草原景觀,附近有一座水池名為天池,台灣有好幾個天池,這個天池是天然形成的水池,通常只有在雨季時才有積水。奇萊南峰距離天池山莊不遠,雖然坡度陡峭,但是路況安全易走,為奇萊群峰當中最容易到達的去處,雖然距離不短,但仍然是登山新手最是前往鍛鍊腳力與毅力的最佳去處。

 

大致安全的上坡地形

能高越嶺西段步道在天池山莊之前的路幅幾乎都維持在1.5公尺以上的寬度,步道沿途有水土保持的工程持續在進行,超小型的四輪傳動鐵牛車可以行駛,對登山客而言是一條輕鬆簡單的康莊大道,那麼騎單車又如何?其實許多路段具有挑戰性,也潛藏一點風險,但對於有Off Road經驗的登山車騎士來說,這兒是一條有難度;但非常精彩,可說是不可錯過的好路線。

汽車停妥屯原登山口之後(標高2050公尺),整裝出發後越嶺道一開始就是一路陡昇的崩坍地形,儘管天候不佳,霧氣濃重,但是也讓沿途景色顯得更具神秘感,而路旁的小花小草的色調更顯飽和,因此拍照的動作幾乎全線不曾停止,除了自然景觀佳之外,這段路程的水源不虞匱乏,因此不須背太多的水也是好處之一。

此路線由於隸屬於國家步道系統之一,所以整修完善,全程有多處木棧道與吊橋,每隔一公里便立有里程指示木樁,而且只要有岔路便有指標,就算是夜晚行走也不必擔心迷途。

雲海保線所位於4.5公里處(標高2630公尺),是這條路上第一個重要據點,雲海保線前的空地展望良好,往下可看到廬山溫泉,東邊天氣好時可看到能高山與南華山,也可以看到鞍部上的光被八表界碑,一般登山隊伍皆會在此休息整裝。

至此以後到天池山莊路程較遠,約9.5公里,海拔高度再爬升500公尺左右,但是除了部份路段坡度較陡只能推車步行,或路面彈跳難騎之外,多數路段皆可騎行前進,難度不高只是頗為吃力。

在即將抵達6公里處之前會經過一處大崩壁,遠看十分壯觀,走近之後令人望而生畏,這段地形幾乎逢雨必坍,大片的黑色碎石坡傾瀉而下,而且範圍頗大,要穿越長達數百公尺的崩坍地最好中途不要逗留,行走期間不時可聽到細碎的落滾動聲響,此處雖然沿著山腰開闢出寬約一公尺多的路徑,但只要一陣大雨過後這路徑隨時都會消失。這段崩壁地形上的路徑其實是一大段的陡上坡以及陡下坡,路面破碎難騎,上坡難度高,推車不會比較慢,而下坡得小心滑胎失控,雖然可以騎,但步道緊臨斷崖深淵,而且崩坍範圍相當大,考驗騎士的操控技巧以及心臟強度,若無把握還是推車通過較保險。

雨霧相伴  氣氛神祕

6K之後在抵達天池山莊間的路況是比較穩定的,而且沿途林相優美,瀑布、流水、吊橋、棧道不斷穿插,加上此時步道二側茂盛的各式繁花盛開,單車緩慢的騎在遍佈松針的步道上聆聽輪胎壓過的聲音與野鳥的叫聲,是很舒服的享受。有一大段距離沒有危險地形,可放鬆心情盡情的享受馳乘快感,但我覺得速度放慢一點,多注意身旁的一景一物,來此一趟會有不錯的收穫。

通過雲海保線所之後天氣開始轉為霧氣濃重,夾雜細雨,部份路面因此溼滑難行,尤其是碎石樹根特別容易使後輪打滑,雖然路況不差但也騎不快,坡度較陡的路段不如推車前進較安全也省事。

隨著海拔高度愈來愈高,路面二側的林木也愈來愈高大,鐵杉、檜木數量眾多,但雲霧濃重只能看到粗大的樹幹,再遠一些的景物只能依稀的辨別剪影,通過數座木棧橋之後,在天池山莊前最後一座吊橋上, 可見到美麗的「三疊瀑布」,瀑布下有形成一個小水塘,停在吊橋上看瀑布游山頂宣洩而下,這座吊橋是這條路上最具山野風味的一座,尤其雲霧飄渺使得瀑布忽隱忽現,加上冰涼的山風吹在臉上,腳下的橋面也隨著風勢輕微飄搖,這氣氛既神密又清新,值得稍停待在橋上享受這美好的時刻 。

矗立稜線上的光披八表碑

這天由屯原登山口抵達天池山莊這十三公里半的路程,我們混了大約八小時的時間,因為沿途值得觀察品味的景物或地形真得不少,抵達天池山莊也有遇到其他登山的隊伍,不過他們的行程都太趕,其實只是為了攻百岳紀錄,除了抵達山頭之外,必定錯過了沿途其他的收穫,似乎過於可惜,若非雨勢愈來愈大,應該還可以待得更久。

天池山莊最早是由日本人建造的駐在所,是能高越嶺古道上最高的駐在所,海拔2870公尺。在興建完成初期,原本是一幢外觀美麗的豪華日式木屋,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但焚毀於1930年泰雅族人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1931年於原址重建但規模較小,形式與現在的雲海保線所相同。民國75年又遭登山客不慎焚毀,現在的天池山莊為民國82年重建由林務局管理,但只是一棟鐵皮屋,可說是愈來愈醜,也僅可以容納80人,但儘管如此,每逢假日仍是人聲鼎沸,這裡也是我們過夜的住宿點。由於雨勢過大,雖然時間尚早,我們也只能躲在山屋裡了。今年天池山莊已改建,可容納的人數更多,已接近完工階段,但尚未正式開放,儘管如此,目前仍是全線最理想的過夜地點(目前只能紮營)。

清早起床後,雨勢稍微小些,還是決定前往能高越嶺道上一個知名的地標—「光被八表」碑。輕裝單騎前往光被八表碑是非常舒服的一段路,路程約2.6公里皆為緩下坡而且路況良好,直到光被八表碑下方岔路口為止都沒有上坡。穿上雨衣出發後雨勢逐漸和緩,又可以開始放鬆心情欣賞景物了。但還是很快就抵達光被八表碑,這座碑的位置正好在中央山脈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稜線上,是台電公司為了紀念輸電工程的艱鉅而設置,目前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石碑。可惜霧氣太重,周遭壯觀的草原山勢完全看不到,是此行最遺憾之處。

這座碑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線,自此往東部前進是一路陡下,但中間多處嚴重坍方,單車只能行進到此為止,若要強攻過去就一定要帶繩索勾環等技術裝備了。也不是不可以,但這種天後下並不值得這麼做,留下再來一次的藉口也好。

回程的長距離Off Road下坡是登山車活動最刺激爽快的時候,這段13.5公里的下山路程中,需要踩踏的機會不多,但是煞車性能一定要強,保持稍慢的速度是必需的,尤其是天雨路滑的狀況下。若不再停留欣賞風景,那麼大約2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滑行至屯原登山口。滑胎、彈跳,泥水佈滿背部與臉上,都是正常的,對於喜愛玩登山車的戶外愛好者來說,能高越嶺步道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好路線。

 

注意事項

1.天池山莊訂位李莊主電話:0910594000;林務局埔里工作站049-2982155、049-2980859。

2. 路面多處鋪設木板棧道,但數條木板之間的縫隙正好不大不小可 以塞進單車的外胎,需小心。

3.隨身維修工具、備胎務必要帶。

4.禦寒衣物不可少。

5.需於霧社警察局辦理入山證。

6.多處路段緊臨破碎的崩壁,需小心通過。

7.進入能高越嶺道一定要自備營帳。

8.沿途水源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