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紡蔡秋雄GFun王國 征服全球 國際級研發能力 每年生產布疋可以繞台灣九圈半 自創成衣品牌拓新局

紡織業在2012年創下8.6億美元的出口產值,表現亮眼。在台的紡織業者也持續投入研發與轉型。

位於桃園觀音工業區的聚紡,外觀看起來與一般的工廠相仿,卻擁有國際級的研發能力,讓全球包含THE NORTH FACE、 Columbia、Jack Wolfskin、patagonia、lafuma等全球36個品牌做代工,2012年,生產的機能性布料,達1,700萬疋,可以整整繞台灣九圈半。

「因為我只會這個啊!」聚紡董事長蔡秋雄,原本是財團法人紡織綜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而後索性買回自己的研究專利,投入創業。1999年,創立聚紡,資本額1,800萬,員工四名,從事機能性布料的加工。

致力研發

敲開國際市場

一疋疋的普通布料,不停的生產線上加工,經過聚紡的專利技術,變成了各式具有吸濕快乾、防風、防潑水、抗UV、抗菌、耐磨等等的機能性布料。

什麼是機能性布料?蔡秋雄說,機能性布料簡單說就是在各種的不同環境下,能夠產生保護作用,而且能讓人感覺舒適。比如在跑步時,人體產生大量的溼氣,下大雨時,穿著雨衣怎樣不悶熱、又能防水透溼;爬山時、做戶外活動時,能活動自如、保護自己。

聚紡開發各種透濕防水機能布料,其核心技術在於每平方吋的G-TEX薄膜由上億個微多孔組成,這些孔洞比水珠小20,000倍,但又比水蒸氣分子還要大700倍,所以雨水不會G-TEX薄膜內側,而汗水的溼氣可以自然排出薄膜外,就能達到防風抗寒的效果。

在聚紡的實驗室裡,正在進行防水透濕紡織品測試。拿塊布滴幾滴水在上頭,很明顯有經過防水透濕處理的布料,水滴在布表面形成水珠狀,這是聚紡引以為傲的核心技術。再穿起聚紡機能布做起的雨衣,來場風雨交加的戶外實驗,大雨快速淋下,也快速滑落,雨停之後,雨衣快乾不沾水,而且感覺透氣,輕柔舒適,和目前市面常見的雨衣,感受完全不同。因為這樣讓人驚豔的穿著體驗,也讓聚紡敲開國際市場大門,訂單源源不絕。

環保製程

符合綠色潮流

蔡秋雄說,聚紡從1999年成立之初,即思考如何進行市場差異化,並且提供消費者便利、舒適、高性價比的產品,加上自己愛賞鳥,環保議題,成為聚紡理所當然的企業經營理念之一。

聚紡在2005年取得瑞士Oeko-Tex Standard 100的無毒認證,2009年取得瑞士紡織品bluesign環保製程與生產環境的認證,表示從投入的原料到生產過程都符合綠色科技,而該認證,更是每年都要進行稽核。2011年,再取得英國BSI碳足跡認證盤查Opininon Statement。

聚紡材料使用不含VOC的無溶劑型PU、可回收再利用的聚酯膜、杜邦Cerenol生質材料透濕防水紡織品,製程也採訪無溶劑型的貼合方式,降低熱能排放,塗布溶劑也能透過有機溶劑回收系統,回收再利用。

跨足成衣

創立自有品牌

而和所有的代工業者一樣,代工久了,蔡秋雄也在思考其它發展可能性。品牌成為下一個蔡秋雄想挑戰的目標。

蔡秋雄砸下重金,興建新廠房與添購機器。「GFun」是蔡秋雄在2011年成立的成衣品牌,也透露著蔡秋雄對於聚紡下個10年的想法。

品牌名GFun取自聚紡的諧音,與Generated From ur(your)needs源自你的需求,做為品牌的名稱,CI則採用綠色調性,象徵聚紡的綠色企業,另外巧妙的運用纖維圓型斷面,一方面代表產業,也代表著滾動、生生不息、永續共生的含意。更重要的是,蔡秋雄希望打造一個GO FUN的職場環境,讓員工都能在聚紡開心上班,同時也能向消費者傳遞是開心、愉悅、物超所值的品牌價值,並且創造生命裡相聚開心的體驗。

而在2013年10月開幕的GFun機能紡織生活館裡,可以看到各式由聚紡自行設計的各種機能性成衣產品,有各式的基本款,也有各式特殊用途成衣。

蔡秋雄不諱言,目前聚紡還在摸索消費市場,到底是該做基本款,還是要鎖定在特殊族群。

另外,做消費性市場與製造業的思維不同,有許多看起來很不錯的設計,卻不見得能轉成能賣的商品。這也是目前聚紡碰到的挑戰。

不過如同所有的創業者一般,「我覺得沒有什麼做不到」,蔡秋雄對於發展成衣品牌用於屬自己的步調在進行,穩健的邁出每一步。也許在10年後,能夠看到GFun,在全球機能性成衣市場裡,成為另一個國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