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拚當成衣龍頭 強攻新興國

根據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為求於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成衣零售商,目前正尋求任何可用以超越Gap、H & M、Inditex等同業的優勢,重心就放在中國、東南亞及其他新興市場。

迅銷正以每周有近20家門市開張的速度展店,其在勞動成本低廉的孟加拉,除讓優衣庫如同其他跨國品牌,於都市展店之外,同時也前進窮困村落或鄰里,展開非營利行動。

優衣庫於2010年與諾貝爾獎得主尤努斯所創的非營利組織Grameen醫療保健信託,聯手成立合資公司Grameen Uniqlo,其宗旨是,以瀕臨貧窮線的民眾付得起的價格對在地人販售由在地人製作的服飾,如一件T恤賣1或2美元。

原本的經營方式是由在地零售員挨家挨戶販售,但如今生意已經做到,於今年7月在孟加拉開設第1家店,而10月就要再展店2家,使得Grameen Uniqlo門市數在不到3個月間增加1倍,由2家變4家。

迅銷一切發展起於零售員將業績入帳,匯整出各地方銷售數據,沒想到這些竟是寶貴的市場資訊。迅銷執行役員(副總)新田幸弘表示,公司因而知悉哪些地方熱愛鮮紅色和鮮綠色,哪些又偏好柔和色調。

自從Grameen Uniqlo開設門市,新田幸弘就發現,民眾來到店內滿是單價2或3美元商品的門市,卻願意花錢買10美元一條的牛仔褲,或9美元一件的襯衫,後者很適合較正式場合。

此外,Grameen Uniqlo門市上架商品70%到75%是男裝。

新田幸弘指出,孟加拉不僅是生產中心,更是極具吸引力的市場,迅銷正在這裡累積專門知識,隨著孟加拉經濟成長,將成為無價之寶,這也是迅銷在整個亞洲擴張的絕佳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