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成衣商 力挺台設計師 搶救時尚人才大作戰遠百、新紡、誠品生、可恩迪規畫櫃位、店面,專賣國內服裝設計師作品

台灣的時尚勢力在國際嶄露頭角已不是新聞,但台灣服裝設計人才外流卻是隱憂。今年包括遠百的「3D設計師基地」、新紡ARTIFACTS、誠品生AXES與高級成衣出口貿易商CODDY可恩迪,均已直接開台銷售國內設計師作品,以延續將近20年的台灣時尚設計斷層。

其中,可恩迪的「初衣食午」強調獨賣、限量的實用服飾為主力,雖位於台北東區最昂貴地段,但意在展售、不求獲利。

台灣服裝產業在20年前,因前中興百貨開幕而發掘夏姿、陳季敏、溫慶珠、林國基、黃淑琦等設計師,10年前則因前衣蝶百貨為台灣服裝設計師開櫃「解放區」而聲名大噪。2006年衣蝶百貨結束,至今國內新銳設計師幾近沒有通路舞台,只能往國外搶進時裝周。財務問題是國內設計師最大困境,面對百貨設櫃更是難上加難。

擁有遠東新紡織背景與過去曾為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的遠百總經理徐雪芳,即在今年上半年籌備規劃在遠百新改裝櫃位加上台灣設計師複合式櫃位。主要是因應本土女裝品牌逐年式微,產業大衰退下,必須要有新血接軌,「3D設計師基地」今年開桃園遠百、板橋大遠百兩店,推薦蘇建任等10位新銳設計師登場。

誠品生活看準新一代台灣設計師創意獨具、市場反應機敏,松菸店首度跨足自營AXES時尚複合店,主打闖入倫敦時尚周的詹朴、黃嘉祥等24位設計新銳。

而CODDY可恩迪為承展高級成衣大廠轉投資貿易公司,每年出口值逾3億美元(合近百億新台幣)。承展不僅是美國頂級成衣連鎖A &F的一線大店全球十大供應商之一,且手中操有BCBG、Michael Kors等國際時尚品牌等大型客戶,以3個月時間耗資逾千萬元在台北市大安路成立首間複合時尚概念店「初衣食午」。可恩迪總經理徐順德強調,集結陳劭彥、郭筑蕙、康嘉偉等13位新銳設計師,以兩年4季合約,與可恩迪做量身訂製實用型商品,採獨賣、限量為銷售重點。

徐順德表示,以與國際設計師品牌合作經驗,從設計師創意圖、買布料到做工等全部在可恩迪團隊帶動下溝通與完成,與目前在百貨或複合式時尚店所寄賣或銷售的設計師原創作品「模式」不一樣。徐順德說,供應國內設計師通路平台之外,還得教他們如何因應市場需求「生財」,甚至連「初衣食午」店舖與法國藍帶廚藝主廚Anne的山蘭居合作,提供輕食料理,也是通路經營的一環。

新紡旗下複合式精品店ARTIFACTS進駐誠品松菸店,一別以往僅引進國際設計師品牌與流行潮牌,松菸店也首度與陳劭彥、孫瑜鴻等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合作,主攻年輕客層。至於在台穩占複合時尚大店龍頭的CLUB DESIGNER則於今年起引進華裔設計師Alexander Wang王大仁包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