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新應用上市 客家花布…炫文化時尚…潮

 

藍染、紙傘以及油桐花,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客家文化意象,而將這些元素轉換為布料後,所形塑的民族風,客委會希望可以引領一股時尚熱潮。

客委會日前發表了9款取材自客家人文生活元素的花布,主委黃玉振表示,透過這9款花布的應用,客家不僅時尚,未來或許也可以是名牌與精品的代名詞。

為了讓業者以及消費者,未來可以廣泛使用這次發表的9款客家花布,客委會將以無償授權的方式提供給社會,不論是各行各業、男女老少,甚至是不同族群,都可以利用這些花色做出各種應用設計,讓大家都可以看到最具客家特色的文化意象。

黃玉振表示,衣飾最能代表一個人或是一個族群的風格,為了找出能夠代表客家生活態度的衣飾與布料,客委會過去幾年持續開發工作,這次發表的9款花布圖紋,都是從客家人文生活裡,多種元素中淬煉轉化而來,將客家花布從抽象的文化精神,轉換成具體可見的生活風格,更讓客家文化與時尚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在這9款花布的花色中,有以藍染繃布及絞染手法的「藍染」,轉喻桐花花語及客家族群勤奮真切特質的「條紋油桐」,以油桐花雪疊影為意象的「油桐花剪影」,象徵多子多孫以及幸運光明的「油紙傘」,將蝴蝶飛舞圖紋不規則排列的「蝴蝶」,以及以客家植物為發想的「穗花藍」等,繽紛彩色的花布讓客家獨特的文化風尚,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客委會之所以能夠無償將這些花色,提供給各界運用,是因為頑石文創將95年設計的3款桐花花布專利及著作權,無條件讓與客委會。並在設計師林國基以及台灣區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的協助下,才得以讓客家花布未來更具市場和文創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