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2個策略 延續服飾品牌壽命

服飾零售品牌有其生命週期,因為消費者對於時尚喜新厭舊的瞬息萬變,之前在美國休閒服飾零售業叱吒風雲的Gap或Abercrombie &Fitch(A & F),在消費者追求風尚的淘汰下,業績每況愈下,A& F近日宣告將在2015年前關閉180家業績不振的分店。
在消費巿場全球化的今天,面臨此一困境的服飾零售業者,大可仰仗品牌延伸與國際巿場開發,延長品牌壽命。
策略1.品牌延伸 服飾零售業是善於採取品牌延伸策略延長品牌壽命的行業,針對不同年齡客層有不同的衣著品味與價格定位。
Gap針對薪水族的職業穿著,創建「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採低價位,與針對青少年休閒服的「老海軍」(Old Navy),2個副品牌都很快開展出數百上千家連鎖店。
策略2.國際巿場開發 近來在美關閉不少分店的A & F,在歐亞巿場最近開張的店卻有另番景象。香港中環店在年前開設時,以百名八塊肌的型男遊街造勢,開店數月生意仍是強強滾、熱度未減;歐洲遊客在紐約旗艦店前排隊進入,也令紐約客莫名其妙,那也是因為在歐洲沒有多少A & F支店。
比起A & F之前在美國巿場快速展店,A & F在歐亞巿場展店相對緩慢,應有意採寡店戰略提升歐亞顧客的好奇。加上媲美貝克漢的A& F型男模特兒,顛覆了A & F垂垂老矣的品牌形象。
在美國巿場與歐亞巿場此消彼長之際,A & F加速拓展國際巿場,來維持公司獲利。
同樣地,優衣庫(Uniqlo)在三藩巿分店的顧客幾乎也是天天排隊入店,在領土遼闊的美國迄今僅有3家優衣庫設在東西兩岸,難怪熟悉此一品牌的美國消費者趨之若鶩。
策略3.滲透巿場 物以稀為貴的寡店戰略與巿場滲透(market saturation)的焦土策略,是零售業的重要策略。如何以巿場滲透提高巿佔率,與令顧客好奇新鮮的寡店戰略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是零售品牌經營者很難準確地拿捏的挑戰。
國際性的新服飾零售連鎖,如H & M或Forever 21,採較低廉價格及快速更新時髦形象,使新一代青少年有物超所值之感,但更主要的可能是品牌的新鮮度,讓顧客想一探究竟。
國人熟悉的休閒服飾品牌佐丹奴、Hang Ten、G2000,在產品週期高峰時,也是遍設支店搶巿場,但當其設計師無法持續吸引顧客青睞時,或另有更吸引人的品牌出現時,也就是消費者開始疲倦於這些品牌的時候。
對於步入成長期的零售品牌,品牌壽命能延續多久,視其設計團隊的功力。拓展的時機有很重要。
A & F遲遲進入國際巿場,在其本土巿場呈現品牌疲弱之時,適時進軍歐亞巿場。但A & F能否從順利開闢歐亞巿場,從新注入創新活力,進而回過頭重振美國巿場的品牌疲振,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