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新背心 國際賽得過獎喔

「不是收垃圾的啦!」基隆巿消防局救護背心昨天換新,消防人員身穿新版螢光黃、橘色加反光條背心,乍看好像清潔隊員,設計人封德銅說,這種顏色具高可見度,符合歐洲標準,這款背心曾在國際比賽獲得亞軍,基巿率先使用,她很開心,「終於可以貢獻出來」,更希望推廣到全國,降低職災。
基隆巿消防局長唐鎮宇兩年前發現消防人員穿著藍色的救護背心,欠缺可見度,無法保障第一線執勤安全,去年又看到新北巿女消防員賴文莉在執行車禍救護時,反被酒駕車輛撞上,不幸截肢。
為保障隊員安全,他找上設計全國警察反光背心的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組長封德銅,重新設計救護背心,封德銅免費設計,消防局發包採購200多件,昨天起每名救護隊員穿著新背心上路。
有隊員看到新背心不習慣,笑說像清潔隊員「沒看過這麼環保的背心」,不過,也有人肯定新背心,隊員陳致豪說,以前藍背心不透氣很熱,新背心較輕且透氣,防汙效果也不錯,加上亮色及反光設計,可以讓駕駛人從較遠的地方就注意到,防止追撞。
封德銅說,她設計的這款背心2005年獲得國際產業用織物協會IFAI設計獎第2名,符合歐洲EN471高可見度警示規範。EN471有螢光黃、橘、紅3種顏色,她用其中兩種顏色設計消防背心,並用較好的反光條材質。
她說,好的反光條,開車時速50公里接近,13秒前就能看到,可以多爭取緩衝救命時間,另外,背心的螢光聚酯材質,輕軟、防汙、防潑水,「知道公家單位沒錢,所以無償提供我獲獎的設計,我覺得這是救命的事」,希望能多加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