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三) 044 日本DCCS專利申請類別分析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三)  044 
日本DCCS專利申請類別分析 
日本專利在公開時會依專利申請說明書的不同,而分成三大類。數量最多的是以「公開」為編號起頭代號的專利申請說明書,這是以日文向日本特許局所提出的日本專利申請說明書。另一類以「公表」為編號起頭代號的專利申請說明書,指的是在日本提出之國際專利申請案,換句話說是在日本公開的國際專利申請說明書(PTC案申請說明書)。申請案一般多是以「非日文」的外國語提出,英文居多,但公開時則是以日譯版本出現。簡單的說就是以日本為指定國的國際專利申請案之日譯公開專利說明書。第三類的專利申請說明書是以「再表」為編號起頭代號的專利申請案,這類專利是以日文來撰寫的國際專利申請說明書。第一次公開是在國際局,在日本已屬「再次公開」,所以應算是日文版的國際專利申請案,在國際局公開後的再公開專利說明書(PTC案再公開之申請說明書)。在總計2184件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中,歸類於公開特許的佔94% (2059件),另外兩大類的公表特許與再公表特許,分別是63件與62件,都約略只佔整體3%的比重。